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Tunisienne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突尼斯进口保护

突尼斯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国,并于2017年2月通过了世贸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尽管在涉及国家战略行业仍然采取事前审批的严格限制,突尼斯政府正在努力实现进口自由化。当前已有97%的进口不需要事前审批。

突尼斯目前采取一些非关税壁垒来保护国内产业,例如颁发进口许可证或采取特定产品配额制等。主要针对与为发展工业需要在本地生产的制造业消费品竞争的同类商品,或能够自给自足的商品。

受进口限制的主要商品类目有药品和机动车辆尤其是载客汽车等。根据世贸组织要求,突尼斯政府严格保护本国制药行业。所有的药物进口都由卫生部下辖的中央药房管理。汽车的进口配额一定程度上和外国汽车制造商采用突尼斯生产的汽车零部件数量相关。进口商必须从突尼斯有关部门申请配额以获得进口许可证。尽管配额制仅限于小型发动机汽车,但突尼斯消费者由于受外汇严格管制,仍不能个人进口外国车辆。

突尼斯海关手续不一致可能是进口商的主要障碍之一。由于一些合法但不具普遍性的引用法律条款,对各种物品采取技术和质量控制调查,进口商货物清关有可能延期。政府偶尔采用非关税手段导致货物延迟抵达或拒收,但这并不是惯例做法,也不针对某个特定国家。

突尼斯进口农产品将面临高额关税以及例如配额等其他进口障碍。突尼斯对原产于阿拉伯和北非地区国家的农产品提供特惠关税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