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Tunisienne

首页 >突尼斯概况 >主要城市

来源: 类型:

苏斯

苏塞(Sousse)是突尼斯第三大城市,位于地中海哈马迈特湾,被誉为地中海的花园港

始建于前9世纪。有中世纪以来修建的城垣、宗教建筑、王公府第、地下陵墓和民居,建筑风格多样。苏塞博物馆藏有突尼斯民族艺术瑰宝——镶嵌画,年代最久的作品距今3,500年。

一、概况

苏塞(Sousse)一译苏斯苏萨。突尼斯港市。在地中海哈马马特湾南岸。人口约54.44万(2009年)。前一世纪即为著名腓尼基城市,7世纪时被毁,后重建。现为苏塞省省会,东北部地区农牧产品重要集散地和工业中心。有大型棉纺织厂和榨油、毛纺、制革、鱼类罐头等工业。刺绣、花边、珠宝首饰等手工业颇盛。港口主要输出磷灰石与橄榄油,其次是铁矿石、皮革等。有中世纪城垣等古迹。是新兴旅游城市。

    二、历史

在阿克拉普王朝时代(800-909年)苏塞就是重要的贸易枢纽和军事港口。在伊斯兰世界最初形成的几百年中,苏塞是一个典型的伊斯兰城镇。城内有土民区、防御工事、阿拉伯人聚居区(并建有大清真寺)、伊斯兰教修道院和典型的里巴特 (既有军事功能又有宗教意义的男修道院)。苏塞是伊斯兰国家沿海防御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苏塞开建于前11世纪。202年,古罗马人将其命名为阿德茹美特,而今,在苏塞城的地下,还依然有古罗马人修建的墓穴,绵延5公里、共有2,400个坑道。不难想象,埃尔·杰姆斗兽场,也是这一时期的伟大杰作。去埃尔·杰姆斗兽场,还要从苏塞开车向南,直到快到距离马赫迪耶30公里的艾尔让(El JEM)小镇时,那古老斗兽庞大身影便隐约出现,它突兀耸峙,犹如一座巨大的城堡,在一阵阵过往的烽烟里回忆往昔。

2015626日,突尼斯著名旅游城市苏塞的一家酒店26日遭遇武装袭击。据突尼斯卫生部消息,袭击已造成39人死亡、36人受伤。

三、世界文化遗产

古老的苏塞老城,位于突尼斯东海岸,地中海哈马迈特湾南岸。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苏塞老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苏塞是突尼斯第三大城市,约在前9世纪由腓尼基人建立。

7世纪中期被阿拉伯军队征服,苏塞的老城就在这个时期初步形成。

公元875年,阿拉伯人修复了罗马时代的贮水池,保存至今。水池的容积达3,000立方米。苏塞老城有城墙环绕,山石块垒成。城墙南北长700米,东西宽450米,基本上保存完好。城墙东南角耸立着卡莱福方塔,塔底边长8米,顶端边长5米、高30多米,是最古老的伊斯兰式塔。

四、清真寺

位于苏塞老城内的苏塞大清真寺建于851年。祈祷大厅被立柱纵向隔成13条长廊,顶部为筒形穹隆,短粗立柱支撑着双半圆拱。大厅的11座大门开向中央庭院。宣礼塔位于院内东北角,塔身粗圆,上覆八角穹隆。整座建筑朴素无华。

苏塞地理位置重要,战事频繁。伊斯兰信徒礼拜的场所也被修成堡垒的样式。四周建有高墙,只在南墙中部开有一个小门。高墙的四角和其他三边的中点各建有一座圆形塔楼。东南角的塔楼高15米,是塔楼中最高的一座。

苏塞老城在南区、北区是新建设起来的现代化城市,具有典型阿拉伯风格的南区与北区形成鲜明的对比。站在老城高处环视四周,蓝色的地中海、白墙蓝窗的阿拉伯小楼,层层重叠于山坡之上,掩映在椰枣丛中,令人心旷神怡。

苏塞老城建筑的颜色大致分为蓝、白、黄三色,远远望去,十分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