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Tunisienne

首页 >突尼斯概况 >主要城市

来源: 类型:

凯鲁万

   一、简介

突尼斯古都,位于突尼斯中部偏东地区,北距首都突尼斯城155公里,现为突尼斯第四大城市。

670年兴建,800-909年,阿格拉比德王朝在此定都,凯鲁万自此名声大噪,成为伊斯兰四大圣地之一。城内街巷曲折、店铺林立,有80余座清真寺,100余处陵寝,数十座蓄水池和穹顶室内市场。著名建筑有凯鲁万大清真寺、三大门清真寺和阿格拉比德大蓄水池等。

突尼斯人认为,到凯鲁万朝觐7次即等于去麦加朝觐。

凯鲁万位于阿特拉斯山脉东南坡的冲积平原上,东北距苏塞48公里。人口54.62万(2009年)。670年建立的古城,800-909年为柏柏尔人艾格莱卜王朝首都,曾发展成北非重要政治、商业、宗教和文化中心之一。11世纪后因突尼斯城的兴起而地位下降。但现仍为伊斯兰教圣地,有宏大的清真寺。羊毛、皮革、谷物、橄榄油集散地。以精制突尼斯皮革、手工编织、地毯、铜器等闻名。旅游业颇盛。铁路通首都和苏塞。

凯鲁万是一座古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一座圣城,是一座充满神奇的梦幻之城。

二、历史

665年初,伍麦叶王朝哈里发派驻埃及的总督阿慕尔攻占突尼斯。

670年,阿拉伯军队将军奥克巴在突尼斯建立了固定的设防居住地凯鲁万,作为继续西征的据点。9世纪初,北非国家纷纷独立,脱离阿拉伯帝国。后发展成北非最大的城市,经济繁荣,学者云集,伊斯兰学术文化高度发展。

800年,阿巴斯王朝凯鲁万总督伊卜拉欣·艾格莱卜建立了以凯鲁万为首都的柏柏尔人艾格莱卜王朝,后凯鲁万发展成为阿拉伯非洲的政治、宗教、商业和文化中心。

909什叶派法蒂玛王朝艾格莱卜王朝,凯鲁万仍为北非的宗教和文化中心。

1115世纪期间,凯鲁万由哈夫斯王朝统治,修建了数十座清真寺和宗教学校。

16世纪被奥斯曼帝国占领。该城至今被穆斯林视为北非伊斯兰教的圣地。全城有100多座清真寺,著名的奥克巴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在北非的第一座大清真寺,附设有宗教大学,寺内有600根花岗岩或大理石的大柱子,其中有罗马式、阿拉伯式和拜占廷式。城外有赛义德·沙阿卜经学院,学院内有伊斯兰教圣门弟子的墓地。

三、旅游

走进凯鲁万古城区,便见古街老巷弯弯曲曲,纵横交错,路似迷宫。两旁房舍,墙白如粉,门窗湛蓝,甚是悦目。沿途不时见到一座座清真寺尖塔、清真寺半露在街旁巷内,寺内总是挤满了虔诚的信徒,匍匐在地向真主顶礼膜拜。沿街店肆林立,货摊鳞次栉比,眼前的商品琳琅满目,耳边叫卖声此起彼伏,好一派醉人的阿拉伯市场风情。

城内清真寺星罗棋布,因此凯鲁万有三百清真寺之城的美誉,但最负盛名的是位于城东北隅的奥克巴清真寺,又称为大清真寺。它不仅是北非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且是与麦加麦地那耶路撒冷齐名的世界四大清真寺之一。站在十几公里之外,就可遥见大清真寺高耸的尖塔,它已成为凯鲁万的特殊标志。奥克巴清真寺是阿拉伯建筑、文化、艺术的经典代表作,其建筑风格独特,设计布局精妙。环绕大院四周的连拱柱廊、排排石柱和巍峨的尖塔,营造出庄严、肃穆、圣洁的氛围。置身其中,倍感造化之神秘,宇宙之无穷,个人之渺小。圣城凯鲁万,一个令人神往的世界,一个梦幻般迷人的古城。该寺最初的设计、建造者是奥克巴本纳菲,这位阿拉伯第三次远征军的统帅,既是一位骁勇善战、富于谋略的军事指挥官,又是一个有治国方略的总督。他意识到要治理北非这蛮荒民众,除了行政的统治外,还必须用宗教从精神和思想上去控制和教化他们。因此,他在创建凯鲁万城之初就决定建两个机构——清真寺和总督府,凯鲁万正因拥有此寺而被阿拉伯世界誉为第四圣城。

因凯鲁万缺水,当地人在公元862年修建了15个蓄水池。现有被称作阿格拉比特水池的一大一小两个水池供游人参观。水用渡槽由远处引来,先进入小水池沉淀,然后进入大水池供使用。大水池直径128米,深5米,可容水6.28万立方米。

四、文化

凯鲁万的伊斯兰文化它在长期的生产和社会生活实践中,经过研究、创新和发展,创造了具有伊斯兰特点的新文化,形成了知识形态的多学科体系,构成了伊斯兰文化的整体构架。它包括:1.哲学(自然哲学、宗教哲学、逻辑学、伦理学)2.自然科学(数学、天文学医学化学、物理学)3.人文学科(历史学、地理学、语言学、文学、艺术)4.宗教学科(古兰经学、经注学、圣训学、凯拉姆学、教法学、诵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