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突尼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Tunisienne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Tunisie Valeurs发布突尼斯经济形势报告

突尼斯金融服务机构Tunisie Valeurs近日发布一份报告,概述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回顾2021年股市情况并展望2022年股市前景。

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经济在疫情反复冲击下逐步复苏,然而面对商品强劲需求、供应链瓶颈和价格压力,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不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9%,2022年为4.4%(2022年1月将2022年增预期增长率下调至3.9%)。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

2021年12月统计数据表明,突尼斯经济复苏速度低于预期,通胀加速,贸易水平接近疫情前水平。在支付两笔到期国际贷款后外汇储备进一步下降。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增长1.7%、16.2%和0.3%,前9个月增长率为3.8%(2020年前9个月为-10.3%)。突通胀率持续上升,继2021年10月的6.3%和11月的6.4%,12月突通胀率升至6.6%。

贸易方面,2021年突出口增长20.5%至466亿突第,进口增长22.2%至628亿突第。截至2021年底,突外汇储备为79.98亿美元(可维持136天进口),同比下降6%。2021年底,突预算赤字预计为104亿突第,占国内生产总值8.3%。

据Tunisie Valeurs分析,长期来看,突可在潜在的全球供应链重组中寻求摆脱危机的机遇。尤其是在卫生、食品、信息技术等领域,突尼斯企业可借助地理优势和人才优势融入全球供应链,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